竹與火:東南亞的青銅器時代

目前歷史教育面臨的困境是,南中國海北岸的人民被剝奪了接受本土史教育的機會,青銅器時代歷史就是一例。教科書將青銅器時代上溯到所謂「商代」,卻從未告訴學生,商的活動範圍集中在黃河流域,與華南相去千里。從商遺址採集的基因樣本發現,商人與現代華北人相似,但跟「華南人顯著不同」。對於南中國海地區的學生來說,「商」無疑跟吠陀文明和米諾斯文明一樣遙遠陌生。


「的確,這樣做(把廣東和廣西納入東南亞)不無道理。中華族群不過在秦王朝和西漢王朝才控制此處,而且直至今天這裡的習俗、語言和生境,仍然接近更南方的土地遠多於「中原」⋯⋯因此我會破釜沉舟,把雲南平原和嶺南包括在東南亞之內。」——The Bronze Age of Southeast Asia


與這地區真正一脈相傳的,是一個以紅河三角洲為核心的青銅器文明——東山文化。整個印支半島和華南都有東山文化相關的古物,見証此地區輝煌的青銅器時代。意想不到的是,先民冶煉青銅的歷史,竟然跟一種植物有關。


活塞取火(Fire Piston),指瞬間壓縮空氣而產生高溫。歐洲人在19世紀初利用此現象製作生火器。但其實不可考的遠古,先民已經知曉這種技術,而且運用在冶煉金屬之中。


「東南亞人可能獨立發現了青銅,還應用竹的特點去發展他們一套成熟的冶煉技術。由於竹幹是中空的,他們把竹用作活塞取火,來產生融化金屬所需的高溫。」—— 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Southeastern Asia


過去視黃河流域為亞洲文明起源的假設,越來越不可靠。一些學者相信,泰國出土的考古証據,指向東南亞的青銅技術是獨立發展出來,甚至黃河流域的冶煉技術可能是從東南亞學習得來的。為了青銅器先出現於東南亞還是黃河流域,學術界仍然爭論不休。


「青銅製作起源自東南亞,稍後被中國人借過去,而非中國學者所經常宣稱的相反方向。」——Clark D. Neher 


東山文化最著名的青銅器——東山銅鼓在整個東南亞都有發現。銅鼓製作工藝嫻熟,飾紋豐富精緻,表現出東南亞人高超的冶煉技術。飾紋通常有幾何圖案、太陽、動物、船舶等,反映先民日常生活方式,不少仍然由後人繼承,顯示東南亞文化承傳至今,源遠流長。鼓之於東南亞文明,就如頭盔之於希臘,鼎之於中華。隨著鼓聲喧天,東南亞先輩闊步邁向文明。


越人扒舟飾紋,出自廣西出土的翔鷺紋銅鼓。


由上而下,香港、柬埔寨、泰國、越南。扒舟至今仍是東南亞諸族的習俗,彷彿重現銅鼓的戰船場面。


左上及右上:東山文化青銅器和嶺南地區的牛,牛背肩峰明顯,是華南牛的特徵。
左下和右下:陝西出土的青銅器和華北的牛。受蒙古品種影響,一般沒有明顯肩峰。

東山文化的核心區域


竹不但可以生火,竹本身亦可能是東南亞人的偉大成就。美國考古學家Joyce C. White認為,東南亞人將竹廣泛應用在各範疇,例如建築、容器、食物、武器等,是東南亞社會不可多得的重要資源。而能夠應付各種用途,單一種類的竹並不足夠,必須用上各類不同厚度、長度、韌度的品種。


雖然由長江流域直至南亞都有竹類,但最多元的品種都集中在廣東、廣西、雲南和印度支那。直觀而言,此地區天生繁多的竹類使東南亞先民很容易運用竹,造就了東南亞文明與竹的緊密關係。但White還提出另一個更大膽的解釋,就是古人透過人工選擇的手段,培育出眾多的竹種。


虛綫標示出竹品種最多元的地區,也是東南亞自成一體的文明搖籃。

東南亞人向來是出色的馴養師和培育家,雞和稻都是其傑作。如果White的假設有更多証據支持,東南亞文明將會再添一項偉大貢獻。


現今竹藝日漸式微,更顯傳承重要。感謝考古學和人類學的長足進步,透過一根竹,將失去文字紀錄的青銅器時代跟21世紀連接起來,免東南亞人的根源和尊嚴湮沒在洪流之中。


竹至今仍是東南亞社會的重要資源。
左上:食品
右上:生活用具
左下:武器
右下:建築

參考

1. https://books.google.com.hk/books?id=rCl_02LnNVIC&pg=PA313&redir_esc=y#v=onepage&q&f=true


2. https://www.researchgate.net/profile/Joyce_White3/publication/282851443_Emergence_of_cultural_diversity_in_Mainland_Southeast_Asia_A_view_from_prehistory/links/561e820108aef097132caa22/Emergence-of-cultural-diversity-in-Mainland-Southeast-Asia-A-view-from-prehistory.pdf?origin=publication_detail


3. Tarling, N. (1999)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South East Asia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你必須知道的新字:Nusantaria 東南亞的海洋國度

「四海臣服,萬邦來朝」的重頭大戲

誰是暹羅人的偉大祖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