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靖國神社建築美學講起

「台灣人到日本靖國神社,也應該鞠躬一下,這是尊重彼此國家」——李登輝

靖國神社,一個反覆見於新聞媒體的地方,無數人情緒受其刺激,足以攪動國際政治氣候。撇開無日無之的爭議,你可知道靖國神社的建築歷史?

2007年,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參拜靖國神社。他的親兄死後一直在靖國神社受到祭祀。


神明造建築

本殿是神社參拜中心,其建築樣式極為豐富,當中意義特殊,同時有最悠久歷史的是一種稱為「神明造」的方式。靖國神社前身是東京招魂社,其本殿就屬於神明造樣式。

東京招魂社建於1869年,紀念死於戊辰戰爭的維新志士。


神明造建築常見於神道場所,神道教之中地位最崇高的伊勢神宮本殿也屬於神明造。當中的一些特徵是伊勢神宮獨有,稱為「唯一神明造」,顯示伊勢神宮的尊崇地位。

現今靖國神社主殿依然沿用神明造樣式。而由神明造演變而來的「流造」亦是日本全國最廣泛採用的神社樣式。遊覽日本的神社時,不妨留意是否有神明造、流造等特徵。


伊勢神宮的神明造樣式。


神道建築文化源流

神道號稱有「八百萬神明」,是日本民族信仰,而神社無疑為窺視日本人精神世界的重要窗口。神道建築元素的來源,可能讓東南亞人民有似曾熟悉的感覺

日本文化學者Edwina Palmer指出,神明造跟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的傳統建築極為相似,可能是東南亞族群遷入日本列島所帶來的建築文化,與南島語族密切相關。究竟古人是如何將此建築文化傳入日本的呢?

印尼的傳統建築Rumah Adat

南島語族的傳統建築


海洋族群信仰與文化傳入日本

三萬年前,新石器時代人類乘著黑潮,從台灣划獨木舟抵達與那國島。日本歷史學者海部陽介曾主持團隊以古老的傳統技術重現這個過程,他認為這就是人類最早遷入日本的其中一條路線。

冰河時期,現今東南亞有一片陸地,稱為巽他大陸,適合人類居住。約一萬年前開始,海平面上升,巽他大陸逐漸被海水淹沒,住民帶著航海技術等各種文化外逃。Edwina Palmer指出,東南亞住民可能沿兩條路線進入日本。

1. 沿越南、華南海岸,經台灣到達日本。

2. 印尼、菲律賓等島嶼之間遷移,經台灣到達日本。

類似神明造的建築就是隨著族群遷徙,與泛靈信仰一起傳入日本,影響了神道教文化,以至靖國神社及其他眾多神社的建築樣式。


日本也有水上人?

日本列島被海洋包圍,有豐富的海洋生活文化。現代學者認為,歷史文獻中記載的隼人、熊襲、安曇族等族群,都深受南島文化影響,甚至根本就屬於東南亞文化一員,尤其與台灣原住民關係密切。海部陽介的與那國島渡海獨木舟實驗成果亦支持此說。

「從語法來講,日語無疑是大陸阿爾泰語族。但它的詞彙、音韻系統卻跟南島語族頗有關係。」——Fumio Kakubayashi

除了建築文化,跟人類文明足跡如影隨形的農作物分佈亦符合海洋族群遷移路線。東南亞人類學家Wilhelm Solheim指出,稻米、芋頭、山藥的分佈都呈現了由南至北,從東南亞島嶼、華南、台灣、琉球到九州的散播方向。

Wilhelm Solheim進一步提出日本的「家船」族群與香港、越南的蜑家人、馬來群島的Orang Laut都屬於Nusantao族群後裔,共同創造了波瀾壯闊的海洋文化交流網絡。

廣島縣的家船

三大稻米品種,左起為日本型、印度型、爪哇型。印度型在華南及東南亞都很流行,是當地人主食。

台灣是亞洲海洋文化交匯的十字路口


從靖國神社的建築樣式,到泛靈信仰,乃至生活方式和農作物,都藏有人類遷徙、文化交融的綫索,底藴深厚源流遠長。與其糾結於燥狂爭辯沒完沒了,海洋文化歷史更值得人類認識和投入。

參考:

1. Solheim, W. G. (1997) Polynesian Ancestry and the Nusantao Maritime Network

2. https://kahualike.manoa.hawaii.edu/cgi/viewcontent.cgi?article=1191&context=rnj

3. https://life-plorer.com/history/kaizinzoku/

4. http://www.iokikai.or.jp/kodai.hayato,kumaso.html

5. https://documents.pub/document/hayato-an-austronesian-speaking-tribe-in-southern-japan

6. https://www.isejingu.or.jp/about/architecture/index.html

7. http://visit-chiyoda.tokyo.t.ie.hp.transer.com/app/spot/detail/474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你必須知道的新字:Nusantaria 東南亞的海洋國度

「四海臣服,萬邦來朝」的重頭大戲

誰是暹羅人的偉大祖國?